美生活

中秋節吃月餅怕胖? 營養師教你健康吃(自由時報0816)

2018-08-16 22:05
〔記者王捷/台南報導〕中秋節必備烤肉配月餅,但熱量爆高,安南醫院營養師統計,熱量冠軍前三名口味全是廣式月餅,依序是廣式雙黃蓮蓉月餅有790大卡、廣式伍仁蛋黃月餅有600大卡、廣式核桃棗泥月餅485大卡,營養師指出,選購月餅時有技巧,可選三款低卡月餅,第一是冰皮月餅,該月餅餡料以地瓜為主,第二是地瓜餅皮月餅,最後是芋頭餅皮,熱量少也較健康。

營養師指出,月餅餅皮與一般麵包透過發酵膨脹的餅皮不同,月餅皮為呈現餅皮上精緻的雕工和手藝,厚度要薄、內餡要蓬鬆,所以製作過程中加入大量的豬油、花生油、鹽、糖漿、水、蘇打粉等,油脂的成分在一個50克的月餅中就約含有20克,使用高筋麵粉是因蛋白質含量最高,才能在烘烤的過程中增添更多滋味,而油跟糖的比例若不高,餅皮就會不夠美味。

為了配合高油餅皮,餡料中常見蛋黃、蓮蓉、豆沙、豬肉等,都是高熱量且高脂肪的原料,所以營養師建議,一天不要吃超過1顆月餅,如果當天有多吃月餅,就該把正餐、主食的分量稍微減少,避免攝取過多熱量。

但健康知識進步,部分店家也推出低卡月餅,安南醫院營養科組長王儷瑩、營養師陳韡萍推薦以地瓜為主成分的月餅,每顆熱量僅23卡,膳食纖維0.75克,如果買不到也可以在家自己做,將地瓜先蒸熟,加入些微食鹽,小火跟代糖一起加熱到滾,再加50克蒟蒻粉一起攪拌均勻後,再放入冰箱冷藏1小時,成形後即可脫模食用。

另外,中秋節常見月餅加烤肉,新陳代謝科主任沈振榮醫師提醒,中秋應景食品高油、高糖,糖尿病病友中秋節飲食要謹守少油少糖少鹽原則。

Copyright ©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