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生活

負建築大師隈研吾以和紙當建材!柔中帶剛的西班牙藝術家Antoni Clavé巴黎私人博物館!(LAVIE0723)

不論你是不是建築愛好者,可能都聽過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的名號,他主張「弱建築」,強調建築與環境的和諧,以在地、自然的材料取代厚重的鋼筋水泥,並藉由整體構造的巧妙安排,彰顯一地文化的細緻與敏感性。

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於法國巴黎打造了一座私人博物館「Archives Antoni Clavé」,專門保存西班牙藝術家Antoni Clavé的作品,包含其畫作、雕塑與舞台服裝設計等。為凸顯Antoni Clavé強烈的視覺風格,博物館內部以白色為基底,並搭起一片片和紙包覆的鋁絲網幕,塑造柔中帶剛、通透的空間,隱隱流動的光影為空氣寫下詩意的註解。

為打造獨特的和紙網幕,隈研吾與門出和紙匠人小林康生合作,將輕薄的鋁絲網浸入桑樹纖維與黃蜀葵黏液製成的紙漿,透過對手抄與風乾過程的精巧控制,打造多種厚度與透明性的和紙網幕。

和紙網幕主要布置於中央樓梯井四周,同時作為緩和日光照射的中介,其特有的纖維質地中和了白色牆面的銳利,增添一抹溫潤,降低建築之於人、環境的距離感,當人與建築建立起「關係」,人們對空間產生連結,作品的美自然更容易彰顯。

 

Text/Carol Chien

Photo/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

via / designboom

 

Copyright ©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