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生活

高雄型農好厲害 鳳梨變身到日本奪獎(聯合報0202)

2018-02-02 10:48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╱即時報導
高雄型農鄭蕙玲,是高雄‧大樹龍目社區的媳婦,和家人一起到鳳梨田工作,2015年7月,高雄市農業局推動鳳梨廢棄果皮的循環利用,發展鳳纖紙,將鳳梨纖維製作成天然手抄紙的點子,吸引了熱愛設計的鄭蕙玲。
她以鳳纖手抄紙為基底,發揮巧思創造出設計作品「鳳仙紙」, 去年遠征日本參加日本GMark優良設計獎(Good Design Award),獲特別獎!

鄭蕙玲的「鳳仙紙」拿下2017日本Good Design Award優良設計獎拿下商業模式組的大獎,Good Design Award是由日本設計振興會主辦,起源於1957年由日本通商產業省創辦的優良設計商品評選制度(Good Design Selection System)通稱G-Mark制度,精選出以各種形式展現「好設計」的作品。

讓評審驚艷的莫過於它的設計造型,外觀就像是一顆鳳梨,裡面的果乾象徵果肉,包覆用的鳳仙紙代表鳳梨皮,捆綁用的鳳梨葉是鳳梨結果時防曬使用的竹片,整件作品由裡到外,都與鳳梨脫不了關係。

從小到大都在高雄市區生活與工作的鄭蕙玲,從事設計工作長達17年,毅然投身農業,加入高雄型農青年軍,她說,很高能與農業局串連,最後還是跟喜愛的設計專長結合。

農村青年人口流失與老年化,是台灣農村一直以來的危機,如何鼓勵青年返鄉從農,成這一波台灣新農業革命的基調。

高雄市農業局長蔡復進說,2012年高雄辦理第一屆南方農業論壇,以農業六產整合百萬小農向前衝為論壇主題,百萬小農有兩個含意,希望號召百萬年輕人返鄉從農,小農年收入更要破百萬,為實現這個對年輕人的夢想號召,高雄市辦「型農培訓班」,鎖定農二代,以不教生產,教生財的課程設計,培訓返鄉從農的年輕人。

這群年輕人,有個很時潮的稱號「高雄型農」,組成了型農大聯盟,這550位型農高雄子弟以共同品牌,以自有農產品,跨業結合加工增加產品價值,以文創力、設計力和創新服務,為農村休閒帶來新體驗活力,一起做伙勇闖天下。

Copyright ©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