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生活

炎夏省電大作戰 達人傳授節能5招(自由時報0601)

2019/06/01 04:00 文/記者張瀞勻
炎炎夏日,冷氣整天開不停,電費帳單飆漲,也瘦了荷包!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資料顯示,夏日用電比例中,最高的為冷氣機43.1%,其次為電冰箱16.9%、第3~5名依序為飲水機8.8%、電熱水瓶6.7%以及洗衣機5.2%,而家庭用電採累進分段的六級電費,用電量越多單價越高,加上每年6月1日起啟動夏季電費,每次收到帳單可能都會讓人心慌慌,業者指出,省電不難,只要照著5個撇步做。

這樣裝窗簾 隔熱又省電
室內裝修線上平台小院創辦人姥姥指出,想要節省家庭電費支出,就得先幫居家空間降溫做起,會造成室內溫度升高主因來自陽光的輻射熱與傳導熱,其實只要在夜晚或是出門時做好防曬,就可以避免起床或回家時迎接熱氣。
 
姥姥表示,在隔熱實驗時,發現「2片3,000元的百分百遮光布」阻熱效果就很好,只要陽光沒照進家裡,室內溫度就會低上許多,而且窗簾的材質緊密度愈高愈好,面積也要比本來的窗大一點,可減少陽光的熱輻射散逸到室內,但若是選擇窗紗反而沒有什麼遮陽效果,最好選擇遮光率70%以上的遮光布。

尤其是在平日白天或是睡前可拉起遮光簾,晚上回到家時再打開,或是睡前先把遮光布拉上,由於夏天的太陽5點多就升起,遮光布可以先擋掉一些輻射熱,等起床後再改拉採光較佳的窗簾。此外,若擔心遮光度高的布簾讓室內太過陰暗,在公共區域也可以安裝雙層窗簾,其中1層用遮光率較低的布料,另1層用遮光率較低的布料。

引風入室 電費就可少
除了可用遮光簾隔絕陽光熱能以外,若房間通風好,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!姥姥表示,風可以把熱帶走,而且效果比隔熱產品好,如果民眾家中通風真的不太理想,也可利用出風口的排風扇引風入室,此外,加裝吊扇也能讓室內通風,夏天的炎熱也會消散不少,而且就算開了冷氣,風扇帶動空氣流通,也可使冷氣節能效果更好。
 
若通風沒問題,家裡還是相當悶熱,姥姥指出,極大的可能是外牆傳進來的熱能,主要是房屋座向問題,以南北向的房子最佳,冬暖夏涼,但若是座向無法稱心如意,也有2個方法可行,像是,可在外牆上塗防曬漆或選擇白色的磁磚,能減少外牆吸熱;若是住在大樓裡,就得從室內著手,只要將櫃子放在西曬牆這一面,就可形成空氣隔熱層,減少外牆傳進來的熱。

電費殺手 這樣調可省上百元
想要節電,除了可從室內布置著手以外,想要維持生活品質,還是可以優雅吹冷氣,燦坤3C表示,選購「能源效率分級標示」級數小、效率高的空調,就可以聰明吹、聰明省,而安裝時也可以在屋外加裝遮陽雨棚,可減少75%輻射熱。

而在吹冷氣時維持好習慣也可以省下不少電費,經濟部能源局指出,可將空調維持適溫26℃~28℃,而且每調高1℃,每年電費就可以少花127元,此外,定期清濾網,也可以省下2~3%的用電,且最好每2~3週就清理一次,也能讓屋內空氣保持乾淨。
 
燦坤3C也建議,吹冷氣前,也先開窗通風,降低室內溫度後再開冷氣,可以減少用電,若搭配DC直流電扇,把電風扇擺在受風處,把冷空氣吹得更遠,節能更加倍。

隱形電費支出 挑對冰箱省很大
冷氣出門會關、涼了也會關,但冰箱為了保存食物,24小時都得待命保冷,燦坤3C指出,選購級數小、效率高的冰箱,能為荷包省下不少錢,以1台約560公升的冰箱為例,購買第1級冰箱相較於第5級冰箱,1年省下304度電,每年約省下781元。
 
此外,別再以為冰箱就是要塞好塞滿,經濟部能源局提醒,冰箱儲藏量以8分滿為宜,以免阻礙冷氣流通,而過熱的食物,應等冷卻後再放進冰箱,在冰箱擺放處,四周也應預留離牆10公分的散熱空間,以達省電效果。

默默吃掉你的錢 待機電器不可忽視
專家也表示,除了冷氣、冰箱以外,許多待機中的電器也別忽視,像是電子鍋、飲水機,長年都以電能保持一定溫度,或是插著電就會亮燈的微波爐,都在默默消耗電費,但若改成保溫瓶儲存熱水、吃飯時再用微波爐加熱,不用電器時拔掉插頭,一年下來可省下不少錢呢。
 
 

Copyright ©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