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生活

高雄寶來新穎玩法 植物染彩蛋好療育(聯合報0217)

2019-02-17 10:02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╱即時報導
高雄六龜寶來社區近年來興起一股特別的「玩蛋」體驗,帶領遊客在認識社區環境的同時採摘當地的香花與樹葉,回到社區後讓遊客自己把花與葉排列在雞蛋上,再利用紗布袋固定綁好,放入鍋中與洋蔥皮一起烹煮,結果原本普通的水煮蛋,頓時間變身為「彩蛋」,遊客不禁讚嘆好療育喔!

寶來社區位在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,素以溫泉與梅花聞名,但當年因莫拉克風災,導致寶來溫泉源頭遭土石掩埋於深層地底,幸而歷經7年努力重新鑽探出新溫泉源頭,全新景點「寶來溫泉花賞公園」在106年底完工,讓遊客可沈浸在天然三溫暖的水療法之中。

除了溫泉外,每逢梅樹開花的季節,半山腰上的竹林休閒園區白色及紅色梅花開滿山頭,美如詩畫,寶來社區夥伴也會在這時推動賞梅行程,在梅樹下的茶宴,聆聽耆老講古搭配獨特的梅子餐點以及飲品,是行家的私藏行程。

寶來社區為減緩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對於生態的破壞,辦理小花蔓澤蘭植物染與拼布課程,透過植物染技法課程將小花蔓澤蘭萃煉成特色染材,將植物染布以拼布手作工法來製成工藝品與伴手禮等,提高小花蔓澤蘭的經濟價值,也提升當地居民工藝技能,減緩小花蔓澤蘭對於老樹的破壞,讓大自然達到生態平衡,社區居民也可以學習技藝,學習此技藝後在農忙之餘可做手工藝品貼補家用,更成為地方特色。

寶來社區許多人原本都仰賴溫泉觀光產業維生,但因溫泉源頭被土石掩埋,連外道路也中斷,居民生計也受到影響,後來轉型帶著社區媽媽學習植物染技巧,研發出各種植物染出不同的顏色,不但發展出體驗DIY活動,染布也能做出許多漂亮的文創商品。

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長吳芳銘表示,近幾年高雄的農村社區都在推行社區小旅行,不僅能欣賞令人心曠神怡的農村風光,品嘗運用在地食材烹調的風味餐,更有許多特色體驗DIY手作活動,做出屬於自己的作品。

Copyright ©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