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生活

5種食材煮出異國一人鍋 變化湯底掌握3要素(康健官網)

作者 : 吳孟瑤 圖片來源 : 吳孟瑤整理繪製
東北季風到來,冷颼颼的天氣,想吃個鍋暖暖身子,但又找不到一起吃鍋的伴嗎?誰說吃鍋一定要一群人,一個人,也能享受小鍋料理的澎派美味。

小鍋,顧名思義就是指一人份的火鍋,與一般火鍋差別在於,小鍋放入的食材和水皆有限,烹煮時間也較短,火鍋料的味道會直接影響風味,因此只要在食材與調味料的搭配上多花點巧思,就能變化出無窮滋味。

掌握湯底調味3元素 變化無窮新滋味
若不使用市售高湯或湯底,單純用食材與調味料製作湯底,《一個人的小鍋料理》一書作者小田真規子建議,可掌握調味3大要素,即「基本調味」、「濃郁、鮮味」與「香味、辣味、酸味」,3要素互相搭配組合,便能變化出365天都吃不膩的小鍋滋味。

1.基本調味:利用鹽、醬油等基本調味料進行簡單調味,尤其鹽加熱後味道不會變,且有助食材將原味釋放於湯汁中,因此調味時,建議可先以鹽為主,再依需求加上醬油或味噌,而砂糖和味醂等甜味調味料則可控制在最低程度,做適度提味即可。

2.濃郁、鮮味:若想要濃郁一點的湯頭,可再加上如奶油、麻油等油類調味料,或像昆布、酒、柴魚片等食材,也能使湯頭味道變得更有層次。

3.香味、辣味、酸味:若覺得上述2種調味還不夠,或有些人口味偏好吃酸、辣,建議可再利用如醋、辣椒、咖哩粉、山葵等調味料,達到畫龍點睛之效,除了能提升湯底的鮮味與濃郁度,也可當成一般醬料使用,一舉兩得!

小鍋這些優點 你不能不知道
1.吃多少煮多少不浪費 一鍋到底很方便
健康美食家曾心怡(花花)說,一人鍋基本上就是切好食材、用湯煮熟,湯煮滾後約5~10分鐘便可開動,相當省時;且一人鍋好控制份量、不易浪費;鍋具即食器,一鍋到底不用清洗一堆鍋具,非常適合工作忙碌、沒時間下廚的小資女、上班族。

2.營養均衡少負擔
一人鍋因量不多,更能依照每日狀況調整份量,並檢視營養是否均衡。煮鍋時,肉的油脂雖會溶解於湯中,但只要別將湯喝完,或是煮之前先將清湯盛部分起來,便能兼顧營養又不會攝取過多熱量。

3.食材替代性高 天天吃也不膩
小田真規子說,一些基本的食材,像是白菜、蘿蔔、香菇等,便能煮出好湯頭,且這些食材的替代性高,舉例若白菜變貴了,可用高麗菜或豆芽菜取代,肉類也能隨喜好互相替換,因此就算天天吃也不會膩!

留碗清湯 還能變身其他料理
曾心怡表示,多餘的清湯,其實就是變化料理的好材料,例如早餐時,將前一晚的火鍋湯加熱,打個蛋花、加點燕麥,就成了暖身又營養的燕麥蛋花粥。另外針對不同風味的湯頭,也有不一樣的建議搭配方式:

1.清爽小鍋 麵線、泡麵出奇好用:對於涮涮鍋等口味較清爽的湯頭,帶有鹽份的麵條或是易吸收湯汁的泡麵、冬粉,都是變身其他料理的不二選擇;但若是使用新鮮拉麵,表層的麵粉會使湯變得濃稠,建議下鍋前可先加點水到湯中,或將麵條另外燙熟再入鍋也可以。

2.西式火鍋 法國麵包、筆管麵是絕配:西式鍋或南洋風味鍋湯頭,推薦使用皮較硬且久煮不爛的法國麵包,稍微烤一下再切塊放入湯中,便能享受麵包丁般的口感;如果想搭配義大利麵,則建議大小適口、久煮不爛的筆管麵,但由於筆管麵通常需要煮約9~13分鐘,建議平常可先煮好,裹上一層油冷凍起來,除了解凍較快,下鍋時麵與湯汁的味道也能更融合。

3.起司與蛋是百搭款:不論是醬油、味噌、番茄等湯頭,小田真規子說,「起司」和「蛋」絕對是百搭款,建議可選用綜合起司或起司粉;若想吃半熟、有點黏糊糊的蛋,則建議煮到水份開始變少時便要熄火,改用餘溫來加熱。

但也有不少小鍋族的悄悄話說:「老是那些菜色,還能變化出新花樣嗎?」「想吃異國口味,一人鍋煮得出來嗎?」雖然一人鍋料較少,但只要稍稍改變調味(如使用泡菜、泰式酸辣醬等),5種食材也能變出完全不同風味的異國一人鍋,看看專家怎麼示範。

泰式酸辣鍋
材料:蝦子300g、杏鮑菇2根、油麥菜(大陸妹)200g

調味料:泰式酸辣醬2大匙、水600cc

作法:

1.水加入泰式酸辣醬,煮滾。

2.加入杏鮑菇、油麥菜煮2分鐘。

3.加入蝦子煮3分鐘即完成。

 

壽喜燒火鍋
材料:牛肉片150g、玉米筍6~8根、山茼蒿200g

調味料:水500cc、米酒20cc、日式醬油(較偏甜)15cc、糖2大匙

作法:

1.水煮滾,加入醬油、糖、米酒再煮滾。

2.加入玉米筍、山茼蒿煮2分鐘。

3.牛肉片放入煮1~2分鐘即完成。

 

文章出處: Web only

Copyright ©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