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新聞

高雄市地重劃 翻轉城市全國第一(中國時報0729)

2018-08-01 好新聞-購屋
高雄市地重劃 翻轉城市全國第一(中國時報0729)|NEW HOUSE

2018年07月29日 04:11 中國時報 報導吳江泉
一甲子前,高雄開辦第一期市地重劃,是全台最早的重劃區,一甲子後,累計辦理128處公辦市地重劃,面積約3619公頃,不論是期數或面積,均居全國之冠。據內政部統計,全國公辦重劃面積13151公頃,高雄完成3337公頃,佔比25.37%,而全國區段徵收面積9182公頃,高雄完成1488公頃,兩項成果皆為全國第一。

熙來攘往的高雄驛站伴隨高雄人一路成長,這裡有許多在地人的回憶和足跡,也是高雄首辦重劃之地,開闢博愛一路、九如二路、自立一路等多條重要道路,引領城市的發展前進。時光更迭流轉,60年後為了配合鐵路地下化工程,市府回到重劃起點,續推第71期重劃再造工程,具有跨時代意義。

時至今日,辦理了128處公辦市地重劃區,開發面積約3619公頃,取得公設用地面積約1336公頃,開闢建地面積約2283公頃,除了辦理累積時間最長,公辦重劃和區段徵收的總面積都是全國最大,合併後的大高雄更有1/8都市發展用地,是透過公辦重劃開發而成,為市民創造更多公共利益。

近年已完成的重劃區,例如,由工業區轉型的中都重劃區,重劃後以公園方式完整保留中都溼地生態;亞洲新灣區多功能經貿園區內第60、65、79期重劃,在土汙改善後完成重劃,推動重工業轉型經貿產業;楠梓區都會公園旁的第72期及德民新橋旁的第82期重劃區、鳳山南成地區的第77期重劃區,將原先閒置荒廢土地整理開發,促進土地活化利用。

而鼓山區美術館旁的第78期重劃區,及仁武區第84期重劃區,則是公共設施用地解編;特別是位於愛河上游的第84期重劃區,取得公園用地改善北屋排水,再結合區外滯洪公園,調節當地雨水防洪,平時常見附近居民到此運動休憩,抑或悠然愜意漫步其中,兼具水利及休閒效用。

高雄市長許立明表示,重劃若有利於民,高市府堅持公辦重劃帶動城市轉變,目前開發之五大任務為推動亞洲新灣區的產業再升級、重要交通節點、眷村土地、公有或國營土地及新社區土地的活化開發;重劃後所創造之盈餘,約有百億基金盈餘挹注於公共建設,促進開發區周邊發展,達到開發地利、市民共享的目標。

(中國時報)

Copyright ©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