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新聞

地震頻傳 光住宅地震基本險恐不夠 建議還可以這麼保(今日新聞0208)

2018-02-14 好新聞-建築
地震頻傳 光住宅地震基本險恐不夠 建議還可以這麼保(今日新聞0208)|NEW HOUSE

花蓮2月6日發生芮氏規模6.0級地震,造成多起傷亡,多處建築物毀損或倒塌,後續更引發逾百起的餘震,而目前國內有投保住宅地震基本險的有效保單約288萬餘件,相較全國住宅戶數860萬餘戶,平均投保率僅33.55%。金管會及產險業者除提醒屋主提早投保,由於住宅地震基本險僅承保建築物,加上理賠上限只有150萬元,建議可依實際需要加保其他地震保險,以提高保障轉移風險。

目前市場上常見地震險商品包含住宅地震基本險、超額地震險及擴大地震險等,其中住宅地震基本險是921大地震後推動的政策性保險,須與住宅火險同時購買。不過,國泰產險火險部協理何子健指出,住宅地震基本險是承保損失是建築物因地震事故發生,導致全損或損失程度達50%以上者,而且保額上限只有150萬元,因此,民眾若對於保額上限或損失認定方式有不同需求,建議可另加保超額地震險或擴大地震險。

金管會也指出,為提高民眾住宅因發生地震可能導致財物損失保障,目前除住宅地震基本保險外,產險業也開發多項附加地震保險商品,民眾可依實際需要加保,如擴大地震保險(不動產增加保額,動產另行約定)、超額地震保險(不動產增加保額)及輕損地震保險(不動產及動產非全損保障)等附加條款。

所謂「住宅地震基本保險」是承保「住宅建築物」直接因地震震動、地震引起的火災、爆炸等事故所致的「全損損失」,年保費約1350元,保額上限150萬元,另有臨時住宿費用,上限20萬元。不過,由於地震發生時非必然造成建築物全損,因此,金管會建議民眾可視自身需求評估加保輕損地震保險。

而「輕損地震保險」除承保建築物外,「屋內的動產」也屬其保障範圍,金管會說,該險種主要是對地震造成房屋的中小型損失提供保障,例如牆壁龜裂、地磚隆起、玻璃碎裂、廚櫃或家電摔落等,不過,各保險公司承保範圍有所差異,建議民眾投保前,先詳細檢視保單條款。

至於「超額地震險」,產險業者指出,承保範圍同住宅地震基本險,加保建築物重置成本超過150萬元以上部分,以保額150萬元為例,年保費約1830元,而理賠需經地震險合格評估人員評定為不堪居住必須拆除重建(全倒)、或非經修建不能居住且修復費用為重置成本50%以上(半倒)者。

另還有「擴大地震險」,不保因地震引起洪水所致的毀損,其餘承保事做與住宅地震基本險相同,也可承保建築物、內部裝修及動產,以台北市5層樓公寓保額240萬元為例,年保費約5837元,也因承保事故所致之損失,理賠不受建築物半倒或全倒的限制。

Copyright ©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