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新聞

房屋繼承移轉件數 創新高(經濟日報0813)

2019-08-16 好新聞-地產
房屋繼承移轉件數 創新高(經濟日報0813)|NEW HOUSE

2019-08-13 23:22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/台北報導
全台繼承移轉與贈與移轉量持續攀升,今年上半年全台建物繼承移轉近2.82萬棟,創下歷史同期新高;贈與移轉則有近2.38萬棟,寫下2016年後連續四年上揚紀錄。
房仲業者直指,低薪、高房價與高齡化三大因素,成為繼承與贈與的大推力,只要主因不變,繼承與贈與移轉量將持續攀升。

據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,全台上半年繼承移轉不動產比率,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1.05%,六都中又以台北市,年增7.52%最多,新北市以年增1.22%居次,高雄年增1.08%,另外三都繼承移轉量下降,台南市年減3.06%減幅最大,台中年減1.79%,桃園年減0.42%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第1季全台繼承比率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2.43%,僅台北市微幅成長,其餘五都皆略為減少,但從統計數據可見第2季繼承移轉量成長,累計上半年超越去年同期移轉量。

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,由於規定繼承登記在被繼承人死亡起六個月內辦理,時程上並不緊迫,加上第1季逢春節等因素,故今年繼承移轉量在第2季有顯著提升,而近年繼承與贈與持續攀升,主因不脫低薪、高房價與高齡化,在年輕人無法負擔購屋的情況下,父母贈與或等繼承的情況攀升。

至於贈與移轉量,全台上半年達2.37萬棟,年增1.20%,六都中僅台南市下滑,年減1.44%,其他五都皆走揚,又以桃園市年增5.42%最多,高雄市年增3.92%居次,新北市年增1.76%,台北市年增1.75%,台中市年增0.04%。

進一步以數量來看,繼承及贈與量最高者都在新北市,第二高者為台北市。郎美囡指出,雙北房價較其餘四都高,因此長輩選擇將房屋留給後代、或是以贈與做資產布局者最多,而桃園市雖然贈與移轉的棟數並非最多,但今年增幅居冠,由於桃園市近年推案量大,區域有話題性且房價較雙北低,因此不乏家長於桃園市購屋再贈與子女。

不過,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提醒,透過繼承或贈與取得之不動產,計算稅額的取得成本,為繼承或贈與時的公告現值及房屋現值,因與市價差距大,交易稅壓力不小,不過可利用自用住宅重購退稅。

Copyright ©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