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新聞

鐵道變綠廊 高市4座陸橋年底拆除(中央社1014)

2018-10-16 好新聞-地產
鐵道變綠廊 高市4座陸橋年底拆除(中央社1014)|NEW HOUSE

(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4日電)高雄市區長15.37公里的台鐵路段今天起地下化行駛,原來的鐵道將以水綠廊的新貌呈現,至於原為紓解交通的陸橋的自立陸橋等共4座,高市府規劃年底拆除,讓車流恢復平面行駛。

10年工期、約新台幣千億元完成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,今天起地下化行駛,騰空的鐵路廊道,高市府要闢建為水綠廊,讓這條原本切割城市發展的曲線鐵軌,未來會被扶疏的花木、自行車道及步道取代,其中還有一段2.6公里的渠道,為城市增添水漾活力元素。

工務局長蔡長展今天表示,自立陸橋、大順陸橋、青海陸橋、青年鋼便橋年底完成拆除,會將平面路權還給用路人,盼車流更順暢;其餘陸橋有部分要配合鐵路地下化第二階段施工才能拆除,包括左營高架橋、中博高架橋等。

全長15.37公里綠廊道面積約71公頃,也因為鐵路地下化,高雄市將新增綠美化空間達71公頃。市府先選定「金川街到華安街」、「平等路到婦女館西側」兩個示範段。

新建工程處已展開廊道排水側溝、寬頻管道的設置;配合鐵路地下化,廊道工程將加速趕工。只是鐵道的拆除還牽涉斷電,門架、軌道棧板及鐵軌的拆除進度,蔡長展允諾全速進行。

金川街到華安街綠廊道長約300公尺、寬38公尺,位在青海及九如陸橋間,新工處預計年底前會呈現全新的地景。綠廊道開闢及陸橋拆除總經費逾45億元,高雄市爭取中央補助。

高雄鐵路地下化第二階段工程,將於地下化通車後展開。由交通部鐵道局將既有地面鐵路廊帶軌道設施移除騰空後,交由高市府接續施作綠色廊帶,填補過往的鐵道缺口,讓都市空間沒有斷點,並陸續消除7處平交道及16處地下道、陸橋,大幅改善市區交通並減少行車事故。

同時縫合市區街廓,串聯鐵路兩側廊帶,周邊土地及生活環境不再受制於鐵路區隔,並透過與捷運及輕軌串連,提供更便利的交通,進一步帶動高雄都會區發展。(編輯:孫承武)1071014

Copyright ©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